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喜获2018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9-01-15来源:放大 缩小

  1月10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暨科技创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由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变化环境下干旱区水循环演变过程及植被动态响应机理研究”项目荣获2018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项目第一完成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研究员参加会议并领取了获奖证书。 

  变化环境下干旱区水循环演变过程及植被动态响应机理研究是针对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国家需求,在国家97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和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围绕干旱区水资源短缺加剧、生态系统退化严重的问题,研究了环境变化对水循环演变和植被生态响应机理等基本科学问题,为国家丝路经济带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科学依据。研究主要揭示了干旱区水循环及潜在蒸发演变机理,对干旱区“蒸发悖论”的科学认知做出重要贡献;阐明了干旱区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机制,提出应对水资源不确定性是今后管理的重点;厘清了干旱区植被动态趋势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规律,为干旱区生态保护提供重要理论依据。该成果共发表论文75篇、国际期刊专辑2部、专著3部、咨询报告2篇,其中8篇代表性论文总被引423次,包括被Nature子刊等国际权威刊物引用;2篇中文论文获评中国地理学会的“最具影响力中国地理期刊优秀论文”。研究成果得到美国工程院Scanlan院士的高度评价,中国科学院郑度院士等专家认为该成果“解决了一系列重大理论难题,自主创新程度很高,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新华社和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 

  2018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的获得是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上的突破,此次突破是对中心在基础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是对中心人潜心科研的表彰,是中心科研能力增强的表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将会以此为鼓励继续加强基础研究,增强科研实力,取得更多的成果,贡献更大的科研力量。 

  另,从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获悉,2018年是河北省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第一年,三大奖(即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总数被压缩到了259项,比2017年减少了6%;获奖项目少了,奖金标准却高了,2018年河北省突出贡献奖奖金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河北省一、二、三等奖的奖金标准,分别由8万元、5万元、2万元调整为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作为创新河北建设的重要改革举措,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呈现出“一减多增”新变化,旨在提高各奖项的“含金量”,凸显科技奖励的激励作用。(供稿:张玉翠  谭莉梅) 

沈彦俊研究员参加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奖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