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德国弗莱堡大学Matthias Sprenger博士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访问交流

发表日期:2018-07-27来源:放大 缩小

  720日到722,应中科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邀请,德国弗莱堡大学Matthias Sprenger博士到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进行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How to measuring and modeling stable isotopes of mobile and bulk soil water”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资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仕琴研究员主持,相关科研人员及学生等近20人参加。 

  Matthias Sprenger博士长期从事土壤-植物-大气界面的生态水文过程研究,尤其在同位素水文学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相继发表在《Water Resources Research》、《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Reviews of Geophysics》等国际著名期刊。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利用水稳定同位素结合SWIS模型模拟土壤水分运动的方法及最新研究结果。王仕琴研究员向Matthias Sprenger博士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和水与物质循环机理及模拟研究组的主要研究方向与相关研究领域。王仕琴表示,中心在同位素水文学领域已经具备了较为完备的硬件支撑体系,Matthias Sprenger博士此次来访,将会提升相关学科的学术水平,推动中心在同位素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 

  期间,Matthias Sprenger博士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的水汽同位素仪、稳定同位素质谱仪等设备,并对未来不同试验方法比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双方围绕不同条件下土壤水运动及地下水补给方式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就未来合作达成共识,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在科学研究、论文撰写等方面继续保持合作。 

  报告会结束后, Matthias Sprenger博士与王仕琴研究员一同赴中心太行山生态试验站实地调研,重点考察了大型称重式蒸渗仪群、雨养旱作试验场、水量平衡场及各项生态样地定位试验。Matthias Sprenger博士对太行山站所开展的生态监测等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植被-土壤水-地下水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建议。   (供稿:郑文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