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国农论坛”2019年度第21讲--大气沉降硝酸根来源及其植物吸收机制&土壤反硝化方法学与反硝化机制研究

发表日期:2019-12-09来源:放大 缩小

        主 讲 人: 刘学炎  教授 天津大学 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秦树平  教授  福建农林大学 资源与环境学院 

  报告时间: 20191210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 科研楼209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大气沉降硝酸根来源及其植物吸收机制》 

  刘学炎,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地表氮素来源和过程的同位素示踪研究。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多余项。 

  2008年获中科院院长奖,2014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17年获天津市首批杰出青年基金。 

    

  《土壤反硝化方法学与反硝化机制研究》 

  秦树平,男,广西桂林人。长期从事土壤反硝化方法学及反硝化脱氮机理研究,土壤反硝化方法学与反硝化机制研究,主要进展有:(1)改进了氮气高背景浓度下土壤反硝化的研究方法;(2)阐明了硝酸盐、可溶性有机碳与氧气等关键因子对土壤反硝化速率与产物构成的调控机制;(3)提出了“表土抑硝、深土扬碳”的农田碳氮管理策略以降低硝酸盐淋失与氧化亚氮排放。  

  近年来在SBBWR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5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5篇,有关土壤反硝化方法学的核心技术获发明专利两项。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10余项。先后获河北省与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与福建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2018年获得第六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 

    

  生态与环境研究室 

  201912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