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冀津环渤海不同盐渍化程度耕地质量与产能提升技术集成及综合技术模式构建”课题召开现场观摩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3-09-04来源:放大 缩小

  8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冀津环渤海不同盐渍化程度耕地质量与产能提升技术集成及综合技术模式构建”(2021YFD1900904)组织子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20余人到各承担单位的试验和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观摩,河北沧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员陪同参加了调研。 

  本课题针对河北省和天津市环渤海区土壤盐碱胁迫重、结构差、水资源约束强、农田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以盐碱耕地质量与产能提升为目标,通过筛选特色耐盐适应性作物,研发耕地质量快速提升和产能扩增配套栽培技术,优化适应盐碱耕地的种植制度,集成盐碱耕地健康农田生态系统功能提升技术,突破盐碱地农牧循环关键技术,构建轻中度盐渍化耕地智慧用养综合技术模式,为盐碱地耕地质量和产能提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课题承担单位还有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农业资源环境研究所和天津亚派绿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参会人员先后到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北大港农场盐碱地改良与利用试验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黄骅羊二庄农业综合试验站和南大港农业综合试验站,中国科学院海兴盐碱地高效利用试验基地、南大港试验基地、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和微咸水补灌多水源利用核心示范区等地进行调研,对耐盐作物品种筛选、盐碱地土壤质量提升技术、农牧循环单元配置、健康农田生态系统构建、盐碱地智慧用养、盐碱地绿色发展等试验内容进行现场观摩。各子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试验设计、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参会人员对试验中的技术问题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现场观摩结束后参会人员在中国科学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进行了交流讨论,各个子课题深入交流了课题执行中的问题和经验。课题主持人孙宏勇研究员表示,各个子课题的技术研发和技术模式的集成示范工作进展顺利,为课题任务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每一个子课题要对照任务书的考核指标及时查摆问题并及时补齐短板,继续凝练科研成果,按照研发计划开展技术研发和模式的集成示范,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的全部研究任务,迎接项目的中期考核;各个子课题要严格按照项目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好档案管理、经费使用、宣传报道和成果产出等方面工作,为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我们的力量。(供稿:封晓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