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河北省农业系统工程学会2019年度学术年会暨环渤海滨海区现代农业发展高层论坛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2019-08-23来源:放大 缩小

  814日至16日,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承办的河北省农业系统工程学会2019年度学术年会暨环渤海滨海区现代农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唐山市成功召开。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和地方农科院及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等20余家单位共计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红军主持。开幕式上,会议协办单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所长刘善资致欢迎辞,学会理事长、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彦俊致辞并为对学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原学会理事长、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和原学会副理事长、河北农林科学院教授王慧军颁发学会突出贡献奖。 

  本次会议主要针对环渤海滨海区生态环境脆弱、土壤盐碱度高、传统农业发展受到限制的问题,探讨环渤海滨海区农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为环渤海滨海区农业发展出谋划策。会议特别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王慧军教授、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刘小京研究员做了主题报告。康绍忠院士从国家战略高度讲述了“中国工程科技农业领域2035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的最新成果,指出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促进我国农业绿色体质增效的农业科研发展方向。王慧军教授从河北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分析入手,把脉河北农业转型发展,做了题为“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河北农业转型升级”的报告,阐释了对河北科技农业路径选择的深入思考。刘小京研究员围绕盐碱地改良和盐渍资源利用,做了关于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的学术报告,并将建立盐碱地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和设想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其他与会专家分别从华北平原农田水分管理、滨海盐碱地治理及盐渍资源利用、智慧农业发展、农田污染治理等方面探讨了环渤海滨海区农业发展,为环渤海滨海区现代农业发展献计献策。专家们的报告字字珠玑,从国家战略到具体技术对环渤海滨海区农业发展进行探讨,与会人员都表示此次会议受益匪浅。 

  为了鼓励年轻会员积极参加学会活动,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同时提升学会的学术水平和学会服务于农业、服务于社会的能力,本次会议设置了青年报告专场,并根据《河北省农业系统工程学会关于设立相关奖项的规定》进行了首届学会“优秀青年报告奖”评选活动。经过角逐,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柏兆海副研究员获此奖项。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前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试验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和研讨,滨海农业研究所耐盐功能植物研究室主任王秀萍研究员为各位专家讲述了该所基地建设、泥质滨海重盐碱地经济植被构建技术、药用型营养型功能植物的引进及配套栽培技术、功能植物的产品开发以及此类技术对滨海农业发展的影响,使各位专家对盐碱地地区农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对盐碱地地区农业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主题,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对环渤海滨海区现代农业发展进行探讨,为环渤海滨海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技术支撑,达到了预期目标。会议期间,学会召开了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汇报了学会2018-2019年度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探讨。此外,作为学会联合党支部成立以后的第一次学术年会,会议期间学会联合党支部组织与会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积极发挥学会联合党支部在学会党建工作中的作用。(供稿:谭莉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