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期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06-19来源:放大 缩小

        614日,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厚包气带农田土壤硝酸盐污染反硝化自修复机制研究”中期研讨会。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专家,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项目主持人、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研究员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背景、主要研究内容、研究进展、已有成果产出和目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他介绍到,该项目实施期为2016-2020年,主要基于硝酸盐污染的严重性、厚包气带作为硝酸盐污染地下水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以及反硝化自修复作用在移除累积在厚包气带农田土壤剖面中的硝酸盐、降低地下水硝酸盐污染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研究预期达到定量评估典型厚包气带农田土壤剖面硝酸盐污染反硝化自修复能力的目的,同时阐明其中的环境调控机制与微生物驱动机理,为消减厚包气带农田土壤硝酸盐积累、降低地下水硝酸盐污染提供理论依据与潜在的技术支持。目前,该项目已在厚包气带土壤反硝化研究新方法、硝酸盐对厚包气带土壤反硝化产物构成的调控机制、厚包气反硝化作用影响因素及分子机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随后,项目研究骨干秦树平研究员、王仕琴研究员和刘彬彬研究员具体汇报了项目研究进展并分别以“厚包气带农田土壤反硝化的时空变异、机制与调控技术”“厚包气带农田土壤硝酸盐反硝化环境调控机制及淋滤过程研究”“厚包气带农田土壤硝酸盐污染自修复的微生物驱动机制”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经过深入交流和讨论,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专家指出,项目研究过程中要将水分条件作为厚包气带农田土壤硝酸盐污染反硝化自修复机制研究的重要影响因素,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法,更精确地解析厚包气带农田土壤硝酸盐污染反硝化自修复机制。胡春胜在总结发言时表示,项目组会充分考虑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用更完善的方法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取得更多的研究成果,交出漂亮的答卷。(供稿:谭莉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