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8-10-31来源:放大 缩小

  1025日,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孙鸿烈院士、秦大河院士、刘昌明院士以及14位学术委员和特邀专家出席会议,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党委书记赵军、副主任刘小京、杨永辉、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彦俊及实验室部分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秦大河院士主持。胡春胜主任和刘昌明院士先后致辞。与会专家首先听取了重点实验室自主培育课题中期汇报并进行点评。沈彦俊研究员作了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报告,梳理了自上一个评估期以来取得的成果和亮点进展,总结了过去一年实验室针对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的专家意见开展的工作,从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阐述了实验室的进展,提出了实验室定位及研究框架调整的设想。报告重点介绍了:1)实验室在河北省两翼-雄安和张北地区开展的研究布局以及在观测平台建设、科研项目争取方面的工作;2)梳理出咸水、微咸水利用与盐碱地改良、农田关键带水盐(氮)迁移过程与规律、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的跨尺度研究、畜牧业养分--耕地复合链研究等4个亮点进展;3)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验室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缺水地区及国家开展的研究工作。最后,报告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定位调整和研究布局提出了具体调整设想。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成果、队伍、平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并重点从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布局、成果进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要继续立足华北,面向世界,加强区域尺度和宏观层面的工作,研究工作要从站点尺度拓展到区域乃至全球尺度;实验室要坚持以水为核心思考未来研究布局,发挥多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形成明确发展目标的研究框架和体系,回答关系国家重要决策的关键问题;加强标志性成果的总结和凝练,重点围绕实验室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做出的支撑,注重理论研究与生产实际的结合,在更大尺度上总结过去成果,争取国家级科技奖励;围绕实验室未来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凝练学科焦点,在人才引进、项目争取、成果产出方面要紧密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充分利用国家和科学院人才政策,加强人才培养。专家们强调,实验室要提出更多的国家农业水资源调控与管理战略的政策建议,在更高层面上提高实验室显示度,为我国水资源问题的解决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供稿:胡玉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