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贯彻新党章要求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发表日期:2018-10-29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党委书记胥伟华赴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讲党课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实现科技强国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是党的十九大后,中科院各研究所党委的新使命。1027日,位于河北石家庄的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场深入基层一线、生动而又不失严肃的主题党课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中科院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如何按照新党章要求更好的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是我们在座每一名党员都应该认真学习思考的问题。”研究所党委书记胥伟华同志一语中的,开门见山的指出这场主题党课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修订的新党章,将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作用,由“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修改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建设科技强国等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倡导创新文化。中科院认真贯彻落实新党章要求,强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指出,要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要认清形势,明确要求,主动担当,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重大科技任务。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则强调,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大科研任务中的组织优势;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广大科技骨干将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转化为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  

  在新时代,如何理解好、落实好党中央和中科院党组对于研究所党建和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胥伟华给出了他的思考:即用“两条主线”的生动实践,不断研究探索如何实现中科院研究所建设“战斗堡垒”和实现“凝心聚力”的全新课题。 

  胥伟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所党委带领各级基层党支部和统战群团组织等不断研究探索,确定了研究所党建工作的总主题:凝心建设率先团队,聚力成就创新梦想,并就如何建设“战斗堡垒”、如何实现“凝心聚力”做了诸多尝试,从思想、制度建党,机制、文化聚人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而这些经验,则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是用理想信念教育人,为思想筑垒。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直接决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是否畅通。要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巩固党执政的每块“基石”。以创新思路拓展强化基层组织“新堡垒”,筑成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新堡垒”。理想信念是战斗堡垒的灵魂,决定这座堡垒是否坚不可摧,灵魂决定了战斗堡垒在科技攻坚战中为谁而战,是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最终打赢科技强国之战。因此理想信念是构筑战斗堡垒最重要的核心。 

  二是用机制体制激励人,为制度固垒。研究所在工作中探索出了合适的体制机制,并细化为各项制度规范,保障战斗堡垒有序组织。在工作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形成双融双聚工作机制,互联互通使得所有工作目标一致,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同心协力的工作格局,形成了研究所独特“遗传基因”,激发了各项工作活力。同时,积极协助研究所从创新团队建设、创新价值链构建和创新机制体制上狠下功夫,主抓人才、支撑、产业等主要和薄弱环节,并用绿色文化作为创新链条的推动力和润滑剂,不断优化完善。 

  三是用创新文化凝聚人,用文化强垒。通过开展“遗传发育所精神”、“绿色科研”等党建品牌创新活动,形成了创新文化生态系统建设新的增长点。以“绿色科研”党建创新活动为例,最初是基层党支部提出的好点子,研究所党委在敏锐地捕捉到这个理念之后,进行了充分探讨和深入研究,于2014年开始筹划探索,2015年全面展开,20162018年持续深化优化,逐步形成了“高效科研、节能科研、美丽科研、快乐科研”的党建创新品牌,在特色文化的打造中,领导核心更和谐了,中心工作更助力了,典型引领更突出了,基础建设更贴心了,基层声音更点赞了,文化氛围更创新了,有效保证了研究所整体的可持续发展,为个体的幸福感提升提供了有力物质保障,同时绿色科研引领的创新文化生态系统建设,又为个体自豪感、满足感、成就感、公平感、归属感的提升提供了精神保证,生成了独具特色的绿色创新文化生态系统,将绿色基因深深植入了研究所每一位同志的血液里。 

  胥伟华强调,作为党的一切行为准则的理论指导,十九大新党章写入了党的重大理论成果和战略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论自信。当前,党和国家对科学界寄予厚望,研究所每一名党员、每一名职工,更要从自身出发做好科研工作,培育良好创新文化氛围,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做到在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文化的对外辐射能力,并将其运用到服务科技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上来。要培育服务科研的文化土壤,在三个层级上不断融合党建、管理和科研工作,即从满足于服务科研人员的基本需求,到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对科研的支撑能力,并最终服务于科研人员的自我实现。一段时期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遗传发育所党建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党建管理不断规范,一些好的做法和实践探索得到了上级党组织和兄弟院所党组织的认可和借鉴,研究所党委荣获了一系列院外、院内的奖项,优秀党员先锋和先进基层党组织频现,创新文化环境和氛围也越来越好,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发扬。要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上来,围绕科技创新大力推动跨越发展,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站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高度,继续深入实施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绿色科研的党建创新活动把国家战略、研究所事业和创新文化高度统一了起来。在这一过程,我们发现了流淌在研究所人血液里的科学激情,发现了隐藏在他们心灵深处的呐喊,发现了闪烁在他们思想里的智慧,这就是绿色文化实现的凝心聚力。”胥伟华将这一评价作为这场党课的结束语,引起现场的强烈共鸣。 

  台下,不同的是年龄,相同的是初心。胥伟华所对话的对象,既有来自科研一线的普通科研人员,又有产出过重要科研成果的科研大咖,还有初入茅庐的青年学生和早已进入耄耋之年的离退休老党员。他们都聚精会神,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并不时点头、深入思考。 

  到会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学习收获很大,启发很深,今后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发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潜心科研的“渤海粮仓精神”,在探索党建促科研的实践中,勠力同心,协力奋进,为新时代国家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王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