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马林研究组在奶牛养殖业“饲养-圈舍-储藏-施用”全链条氨挥发减排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19-10-09来源:放大 缩小

  氨挥发排放是雾霾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畜牧业粪污管理是重要的氨排放源,奶牛养殖业是我国畜牧生产的重要产业。据估算,奶牛养殖业氨挥发占全国氨气挥发总量的9-15%。鉴于此,中国奶牛养殖业氨减排研究对我国大气环境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马林研究组通过模拟实验与养殖场原位实验结合,针对我国典型奶牛场研发了低氮磷饲喂减氨、圈舍酸化抑氨、储藏覆盖和酸化控氨、有机肥注射深施固氨等氨挥发减排关键技术,集成了养殖业全链条“减抑控固”的氨挥发减排技术模式。同时,还利用NUFERNUtrient Flows in Food chains, Environment and Resource use)和GAINSgreenhouse gas–air pollution interactions and synergies)模型,揭示了奶牛养殖业“饲养-圈舍-储藏-施用”不同环节减排技术对我国奶牛养殖业的氨减排潜力、经济成本和环境效益的影响。综合考虑氨挥发减排的人类健康效益,低氮磷饲喂技术在大幅降低氨挥发的同时,还可以带来约130亿元的经济效益。如果按照欧洲人健康成本核算,低氮磷饲喂、圈舍漏缝地板下粪污表面酸化、储藏环节蛭石覆盖等技术均可以在降低氨挥发的同时,大幅度增加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上述系列研究结果分别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Livestock Science、中国农业生态学报上。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农业排放状况及强化治理方案”、科技部中国-新西兰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京津冀环境多介质复合污染协同消减与调控”、中科院STS项目和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岗位专家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  

  Nannan Zhang, Zhaohai Bai, Wilfried Winiwarter, Stewart Ledgard, Jiafa Luo, Juan Liu, Yongqing Guo, Lin Ma. Reducing ammonia emissions from dairy cattle production via cost-effective manure management techniques in China[J].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9. 

  Yongqing Guo, Bingxin Tong, Zhiguo Wu, Wenqi Ma, Lin Ma.  Dietary manipulation to reduce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excretion by dairy cows[J]. Livestock Science, 2019, 228(10):61-66. 

  刘娟, 柏兆海, 曹玉博, 张楠楠, 赵占轻, 马林. 家畜圈舍粪尿表层酸化对氨气排放的影响[J].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2019, 27(5) : 677-685. 

  李硕, 王选, 张西群, 刘泽龙, 赵浩, 赵占轻, 张玉铭, 孙宏勇, 马林. 猪场肥水施用对玉米-小麦农田氨排放、氮素利用与表观平衡的影响[J].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2019, 27(10): 1502-1514.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est.9b04284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871141318305912 

  http://www.ecoagri.ac.cn/zgstny/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19-0502&flag=1 

  http://www.ecoagri.ac.cn/zgstny/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lag=3&file_no=201902280000004&journal_id=zgstny 

    

  (撰稿人:张楠楠、刘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