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胡春胜研究组在包气带土壤微生物反硝化机理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18-02-12来源:放大 缩小

   

 

  微生物反硝化作用是厚包气带农田土壤硝酸盐污染自修复的重要途径。有机含量在土壤剖面中随深度增加呈指数型下降,是限制土壤反硝化的关键环境因子。土壤含氧量在包气带土壤中非常不稳定,会随土壤湿度时刻变化,而微生物反硝化作用一般是在低氧或厌氧环境中进行的,因此含氧量也是影响土壤反硝化作用的重要环境因子之一。提高土壤有机碳含量和降低氧气浓度都可以提高土壤反硝化作用,但对反硝化微生物菌群丰度和土壤微生物组成区系的影响尚不清楚。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胡春胜研究组在华北平原开展了20余年(1997年至今)的氮肥梯度长期定位实验。依托该定位实验,中心刘彬彬研究组、胡春胜研究组和王仕琴研究组选取了华北平原典型厚包气带0-10米不同层土壤开展合作研究。其中,王仕琴研究组主要对土壤的理化性质及变化规律进行了分析;刘彬彬研究组通过设计室内培养试验,改变土壤中的有机碳含量和氧气浓度,测定土壤反硝化速率、反硝化功能基因以及土壤微生物组成区系的变化,深入了解有机碳含量和氧气浓度对土壤反硝化作用的影响。研究表明,土壤有机碳是通过提高土壤反硝化微生物数量来提高土壤反硝化活性,而且有机碳对深层土壤影响更加明显。由于氧气浓度几乎不改变土壤微生物组成区系,研究人员推测是通过调节反硝化相关酶的活性来影响土壤反硝化作用以及N2ON2的转换率。同时根据测序结果可以推测出PseudomonasBacillus在土壤反硝化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该研究揭示了有机碳含量和氧气浓度对底层包气带反硝化过程影响的分子水平和微生物水平的机理,即限制包气带土壤反硝化作用的原因不是土壤中缺少反硝化微生物,而是由低浓度有机碳所导致的低反硝化微生物丰度。此项研究为开发微生物驱动的硝酸盐淋失阻控技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该研究结果由胡春胜研究组、王仕琴研究组和刘彬彬研究组合作完成,于201812日在线发表在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IF=5.395) doi:10.1111/1462-2920.14027。博士研究生陈帅民为该文第一作者,刘彬彬研究员为该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Grant No.4153085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D0200102, 2016YFD0800100, 2016YFD0200307)以及中科院人才计划项目的资助。

 

 

  1. 碳源和含氧量对厚包气带反硝化的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