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成果 >> 概况

概况

2017年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科研概况

发表日期:2018-06-19来源:放大 缩小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现有中国科学院农业水资源重点实验室、河北省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和河北省抗逆植物繁育及种质资源创新工程实验室3个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栾城农业生态系统试验站、中国科学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和中国科学院太行山山地生态试验站3个野外台站;水资源与节水农业、生态与环境、植物遗传与育种3个研究领域。2016年设立了水资源与节水农业研究室、生态与环境研究室、植物遗传与育种研究室和区域农业与政策研究室共4个研究室,多人入选国家、院人才计划。

  2017年,中心在三个研究领域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水资源与节水农业领域:研究了气候变化背景下,气象因子对产量的影响,筛选出了能够降低产量季节变异的品种特征;研究得出了耐旱品种比旱敏感品种的花粉库强度更大、光合作用补偿效应更大,保护酶活性更高,碳代谢和脱落酸含量更稳定的结论;在田间试验的基础上,利用模型量化了塔里木灌区1990-2010年间从大水漫灌到膜下滴灌节水后灌溉回归水系数的减少趋势;评估了京津冀地区不同种植模式的节水效应,得出了两年三熟是缓解地下水超采、提高水分利用经济效率并能够满足区内口粮要求的最佳种植模式;识别了华北补给源区土地利用与地下水硝酸盐氮的关系,明确了有机肥对农田和经济林地下水硝酸盐氮的主要贡献;初步筛选了3个耐密高产宜机收玉米品种,明确了春 玉米节水种植的最佳播期。在作物抗逆生理、水资源高效利用、硝酸盐淋失和区域作物种植制度方面取得突出进展。  

  植物遗传与育种领域:对小麦育成新品系10V-2进行分子标记定位与抗谱分析的结果表明,抗白粉病基因Pm10V-2 Pm2位点新的等位基因或其连锁基因,利用新育种标记进行辅助选择,培育出了抗病、高产新品系;通过聚合来自 黑麦German white抗条锈病基因YrGW和八倍体小偃麦BE-1品质相关基因Glu1Dx5 + Glu1Dy10,培育出国审强筋小麦品种科农2009 (国审麦20170015);发现生长素响应因子ARF3通过整合不同信号对细胞分裂素信号途径的抑制来调控 花分生组织的维持与分化,阐明了花发育调控新机制;在小麦中克隆出了TaMAX3TaMAX2 两个抗旱水分高效利用基 因,关联分析表明其单倍型与小麦分蘖和穗粒数有紧密相关;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在大肠杆菌中重建了植物的泛素化途径,用于鉴定蛋白质的泛素化修饰作用。  

  生态与环境领域:利用NUFER模型,分析了2012年海河流域农牧系统NH3排放特征,发现海河流域存在多个邻近 都市的氨排放热点区,并利用情景分析提出减排建议;研究证实田间原位作物地上部生物量分解产生的可溶性有机碳下渗具有移除土壤剖面硝酸盐累积的巨大潜力;揭示了土壤有机碳和氧气浓度对包气带反硝化过程影响的分子水平和 微生物水平的机理;研究了在半干旱区种植泌盐植物柽柳对土壤盐分空间分布的影响,并得出栽植柽柳后土壤盐分略微增加且盐分在空间分布上具匀质化趋势的结论;研究了山区土壤多样性及其影响因素,得出海拔高度和耕作分别是 对山区土壤多样性影响最大的自然和人为因素;构建了石质山区困难立地造林技术体系,为中国北方土石山区生态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农业生态过程、农业环境健康和农业生态系统调控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此外,中心还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98篇,其中69篇被SCI收录;授权专利17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1项;软件登记2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