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国农论坛”2024年度第3讲--农田土壤有机质提升理论与实践

发表日期:2024-01-02来源:放大 缩小


报 告 人:徐明岗  院士

         山西农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1月4日09:00

报告地点:新科研楼1楼报告厅

报告人介绍:

徐明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西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建设专家组组长、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土壤肥力专业委员会主任。徐明岗院士长期聚焦我国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和红壤退化加剧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开拓性研究,创新了土壤有机质定量提升、红壤酸化遏制和红壤养分失衡治理的理论与关键技术及工程化示范应用,为提升我国耕地质量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先后主持“九五”至“十三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任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构建我国耕地质量研究网络、耕地培育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祁阳农业野外站样板等创新平台,培养优秀创新团队和学科带头人。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2项第1、1项第3、1项第4),省部一等奖3项(均第1);主编专著8部,在科学通报、土壤学报、Biol Fert Soils、 Geoderma、Global Change Biol等国内外主流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68篇 ,其中SCI论文119篇、JCR一区97 篇,他引12373次,H指数57(Web of Science),入选全球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高被引学者(Elsevier),在“全球农学学科顶级科学家”榜单排名前1%;授权发明专利12件。获周光召基金会首届农业科学奖、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先进个人、全国创新争先奖;美国农学会农业科学奖、联合国粮农组织格林卡世界土壤奖等。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2024年1月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