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国农论坛”2023年度第32讲--农田土壤重金属安全阈值与污染评价

发表日期:2023-11-27来源:放大 缩小

  主讲人: 王玉军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时  间2023126 上午9:30  

  地  点:新科研楼九楼会议室  

      

  主讲人介绍  

  王玉军,男,江苏泰兴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江苏省土壤学会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化学与环境保护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土壤中污染物微界面过程及其阻控原理、污染物土壤环境容量与阈值、污染评价与修复等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项目,成功开发了一套强电场直流电导测量装置,并应用于测量土壤-水体系中的Wien效应,以测定土壤粘粒与离子间的平均结合自由能和吸附自由能,并初步得到金属离子在我国主要类型土壤上的能量数据库。同时,采用批平衡实验方法与XASXRDFTIRFTRMNMR、电镜技术和分子模拟等技术手段相结合,研究了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在土壤或矿物/水界面上化学过程的影响机制,并在土壤微界面上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过程原理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土壤有机-无机污染控制的新技术,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污染控制技术较为完整的研究体系。目前已在Environ. Sci. Technol.Water Res.Soil Sci. Soc. Am. J.等优秀杂志上发表论文220余篇,其中140余篇为SCI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现为国际期刊Bulleti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 副主编,Geoderma RegionalBiochar编委,国内核心期刊环境污染与防治编委。  

      

                            生态与环境研究室  

  2023112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