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评良好

发表日期:2023-12-21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科技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2023年度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在此次考核中获评“良好”。本次考核由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共有26个部门345家单位参加评价考核,涉及原值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共计4.9万台(套),重大科研基础设施80个。 

  近年来,中心仪器设备尤其是大型设备的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升,3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数量从2012年的26台增加到目前的87台,尤其是2021年成立所级公共技术平台以来,中心仪器平台建设跃上新台阶,建立了基于物联网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30万元以上仪器均加入了“河北省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服务联盟”,50万元以上仪器均列入“中国科学院仪器共享管理平台”,不仅实现了科学仪器资源的有效集中和开放共享,还开放了在线预约功能,实现了实时及时记录的信息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更好发挥了仪器设备的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目前,平台结合一线科研人员实际检测需求,确立了无机元素分析、稳定同位素分析、土壤物理分析、常规养分分析和有机污染物分析等多个重点分析测试方向,形成了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发展模式,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分析测试队伍,围绕农田生态系统“水、土、气、生”等生长要素开展测试项目超过100项,服务对象已涵盖国内外科研院所和高校60余家,分析技术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广泛认可。  

  下一步,中心所级公共技术平台将紧密围绕一线科研需求,加强新测试技术开发,充分发挥大型科研仪器在支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作用,有效促进中心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供稿:胡玉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