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河北省土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22-05-13来源:放大 缩小

  5月10日,河北省土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永官院士、刘小京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刘敬泽教授、韦革宏教授、段玲玲研究员、杨元合研究员、刘宏斌研究员,特邀专家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志国、河北省科学技术厅科技平台与基础研究处处长范庆书,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河北省土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春胜,中心副主任沈彦俊和主管处室负责同志、重点实验室骨干参加了会议,其中外省专家以视频方式参会。会议由朱永官院士和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刘小京研究员主持。 

  会上,胡春胜首先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围绕重点实验室概况、建设期工作成效、2021年度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随后,重点实验室骨干代表、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小京、刘彬彬和秦树平分别以“滨海盐碱地综合利用研究进展”“农田氮素减损增效的微生物组学调控机制及技术”“好氧条件下土壤微生物产氮气机制”为题做了亮点进展报告。 

  汇报结束,与会专家围绕重点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年度工作和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福锁院士和委员颜晓元研究员书面反馈了相关意见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定位明确,方向设置合理,2021年度取得了较好的工作进展和成果产出,并提出重点实验室要更加聚焦国家和河北省重大需求和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技术研发与落地,力求在土壤生态学核心理论、技术与应用问题方面实现新突破,为土壤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更加有力地服务于京津冀农业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安全和乡村振兴。 

  范庆书代表主管部门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工作,稳步推进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美丽河北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听取了与会专家领导的意见建议后,胡春胜表示,中心将继续大力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凝练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做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基础研究有深度、服务地方有特色,确保重点实验室稳步发展,在土壤生态学科学研究和河北省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供稿:谭莉梅)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