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入选2021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

发表日期:2022-05-05来源:放大 缩小

  4月29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由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胡春胜研究员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研究成果“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入选。 

  “中国生态环境十大科技进展”是为反映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前沿发展动态,引领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的成果,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由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组织,由两院院士、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和全国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推荐,最后经院士和学部委员评审,遴选出的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生态环境领域科技进展。 

  “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专项“农畜牧业氨排放污染高效控制技术”项目为支撑,由中心与项目参与单位共同完成。该研究针对农畜牧业氨减排的技术与模式瓶颈,编制了我国高精度动态氨排放清单,建立了氨排放评估与预警平台;提出了“减、抑、控、固”氨减排理论框架;创新了普适和前瞻多层次氨减排技术,实现了密闭堆肥反应器等设备的产业化;创建了以目标为导向的分步式氨减排模式;集成了全国可复制的“一场一罐,原位处理”与“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整县域推进畜牧业全链条氨减排模式和农牧双循环氨减排模式,集成了区域内/区域间“双循环”的农牧一体化氨减排模式,在河北、江苏和山东等开展了分步式减排示范工程,实现农田氨减排50%、畜牧减排56%以上,为我国氨减排提供了创新的技术路径、可落地的技术方案和可复制的运行模式。(供稿:谭莉梅) 

 

附件: